2008年7月9日 星期三

書店notes

上一篇開書店的文,不知怎的,不能編輯了...
--
Q:什麼時候會真正投身書店業呢?

A:不做什麼生涯規劃的我,只知道我一生中一定要有一段時間從事與人面對面接觸的工作。
小時候很怕人,覺得狗比人善良多了,每每與人接觸總是傷心,所以有著不善與人交遊的個性。長大後,信了主,在教會中收獲最大的可能就是看見人性中的善吧?教會中的人們,盡情地表現出人性中的美好,也相對地接受並看見他人是晝長夜短的行星。我便是在這樣的環境中學得擁抱人群的技巧,有了與人交往正向的經歷後,就開始懂得其實人有一個共同的需要:愛。很老生常談吧?寫篇論說文來談人性關懷我做不來,我只願意在我小小的生活圈中做個小太陽。雖然還是常常會覺得自己某個舉動出於偽善,有些行為過分熱情,可是事情本來就是「多做多錯、不做不錯、錯了再做、就會不錯」。

在我人生經歷中,有一段打工的生活很摸到我這個人。某個暑假,我有機會到屏東基督教醫院去打工,工作的職稱叫做「廚工」。這是個只需要國小畢業就可以勝任的職位,可是我學到的東西卻是哪個研究所都學不到的課題。打工期間,我每天要將營養師配的處方食物調配好送至加護病房及各個重症病房,我服務的大多數病人是沒有意識地躺在床上,由管灌攝取食物。一日復一日地,我把奶粉送給看護,或送給護士,離去時喵了一眼床上的病人,一開始覺得像在看一尊像,不動、無聲,那時看著的我沒有感覺,幾個禮拜過去,一樣的routine, 只是包奶粉的手續俐落許多…
--
待續....(好像沒寫到書店...XD 要寫的重點其實是四十五歲後,我要辭掉工作開書店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