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9日 星期五

這輩子第一次推甄時寫的自傳

前言:認識我的人應該都知道,我從不按牌理出牌,照樣,這次的自傳也是。


自傳

王筱婷

家庭背景:

家有父母及一個妹妹。父母教養方式十分開明,自小就不對我們姊妹兩人的思考模式多加限制,還記得國中時代在跟同學討論的過程中得知一般家庭管教方式是如何時,我是多麼地驚訝,因為一直以來父母總是默默支持我們想做的、想說的、甚至是想叛逆的。這也是我為何會讓大學這段求學階段持續這麼久的原因之一。

求學歷程:

從幼稚園大班到高中,我的求學經歷跟一般人沒什麼兩樣,平凡的程度甚至要叫現在的我回想那時期的任一片段,可能都沒辦法想得完整。在大學聯考的篩選下,我很幸運地進入了清華大學材料工程學系就讀,那也是我學籍清單中最引人注目的一個項目。累積了好久的叛逆,在大學生活的起頭就引爆,向來就喜歡新鮮事物的我參與了很多社團,其中還有戲稱「三大當社」之一的羅浮群。另外,我也開始了我的初戀(入學申請的自傳寫這個還蠻奇怪的,但是請容許我將整個人生背景描寫地完整)。種種誘惑之下,本來就不喜歡的科系,對我變得更無足輕重,惡性循環造成課業成績不盡理想;在大三那年,家裡的經濟突然發生重大危機,本來是開雙B轎車的小康家庭,變成負債累累、親戚朋友避之惟恐不及的人物。那時的我就想,既然不想讀,而且成績如此,應該在六年內拿不到大學學位,還不如出去工作,幫忙一點家計也好,就休學了。在社會上闖盪了幾個月,發現事情真不是我想的那麼簡單,能找到的工作都是勞力取向,而且沒辦法看到前景,這時的我,曾有個念頭:乾脆就這樣嫁了算了。但是轉念後深思,這念頭實為不妥。亟於想找出路,於是向身邊的人諮詢,有許多人建議我可以報考國家考試,當個公務員有保障、薪水也高,深覺前途茫茫的我,開始準備國考,但在同時期,也一併不時地看一些大學指考的參考書,因為我心裡還是渴望能讀書,而且是讀我喜歡讀的書。兩個考試成績都公布了,國考第一階段我通過了,指考成績也顯示我很有機會能夠就讀國立大學的資訊相關科系,家裡的經濟情形也改善很多,故,我選擇回到學校完成大學學位。

在暨南大學就讀的這幾年,非常多彩多姿,除了課外活動之外,我尤其喜歡網路和作業系統相關的課程,就連人人都說難的「排隊理論」這門課,也跑去修習。經過一些學長的指點後,發現這兩個我所喜歡的領域其實是習習相關的,我便往這方向去做研究。也藉著跟同學討論,和自己平時的絞盡腦汁,找到一點做學問的樂趣。可是在實作技巧上,真是讓我苦惱,在老師們諮詢後,老師們大多認為若是以後出社會後仍想從事資訊相關的工作,這樣的能力是不足夠的,最好能在畢業後繼續修讀碩士,選定一個有興趣的主題,帶著想完成它的決心,在過程中厚植實力,這樣,一定可以在社會上找到立足之地。

報考動機:

為什麼要繼續在暨南大學就讀研究所呢?這想法的起始點在某個秋高氣爽的下午。大四上學期的某個週五下午,我與同學坐在學校西餐廳大門前的圓桌旁喝著飲料,手上的飲料和已下肚的午餐都是老師請的。我看著已走遠的吳坤熹老師的背影,心裡當然不是想到朱自清父親的背影,只是同樣裡頭有一股暖暖的感動。腦海裡重播剛剛五個小時的長談,雖然都是身旁這位同學老師諮詢人生方向的內容,但身為陪客的我,在心裡留下深深的印記。從小到大老師這個職業讓我崇敬,也讓我迷惑,惑的是大部分的老師在專業上的確可為人師,但卻不常花時間與學生相處,對我而言,時間這項寶貴資產就是要花在值得它花費的人事物上,所以從時間分配便可看出某人對什麼事情最看重。不曾見過有老師這樣「揮霍」時間在學生身上,讓我不得不對這位老師另眼相待。爾後,只要有機會我就會跟同學去找老師吃飯,漸漸地與老師相熟。在同一期間,正逢大家如火如荼準備研究所考試的時期,我也是考生,也是天天念書,但是腦袋裡已忘記當初想報考研究所的初衷,只知道一直讀、一直用知識填滿腦袋。在課餘與老師閒聊時,我曾詢問過他:「為什麼要讀研究所?」他的回答讓我覺得當初沒選錯路,因為人人都讀研究所雖然是一股潮流,但我們也可以站在浪頭上有意識地順流而去,這樣可以比較容易在這個多變的社會中找到一個位置發展抱負。

研究所考試放榜,我錄取了暨南大學資訊工程所。但是,很高興地等著下學期開學就能當研究生的我,發現畢業學分不足,沒辦法順利入學。面對這樣的失敗沒有太多的驚訝,因為常常對自己作分析的我,深知一直以來對寫程式相關的課程沒辦法抓到祕訣,所以總是因著恐懼而逃避,結果都是慘不忍睹。那個暑假我還是去成了早已規劃的日本自助旅行,在日本,我接到了吳老師的來信。在幾封書信的往來和回國後約定的面談後,我決定在補修學分的學期選修老師所開設的專題課程,並進入研究室中與學長姊們一起做研究。

時至今日(2007118),我對研究的想法如何?來偷看一下我的日記:

----

日期:2007109 星期二

標題:我很吵

今天下午在lab寫程式(驚?認真!),突然發現自己很吵,因為一向打鍵盤都像是要幫它指壓一般狂使勁。不過還蠻開心的,因為看起來很專業,像高手。

----

日期:2007114 星期日

標題:充實

這幾天很充實,都待在Lab用功,所以沒什麼心情故事好寫。

(其實有啦!就是覺得自己真弱啊~~orz)

人格特質分析暨結語:

我要用一篇日記當做這篇自傳的結語。

2007102 星期二

人格特質

()老師說我有一種人格特質,對於別人的一言一行總記得清清楚楚,我也覺得自己因為這點,適合當祕書。但是有一天想到,其實青少年時期的我曾就著這點分析自己,基本上我完全地因人廢言也因人納言,權重分佈的範圍很廣,0.1~100都可使用,此權重也適用於每個人在我身上的組成。總覺得花太多時間在想與人相處的種種,或許這也是我不善與人交遊的原因之一,因為想多了反而容易看到負面的部分,還好最近居然開始在看似發呆其實在多愁善感的時間加入了想「學術性問題」的片刻,所以小心眼這款病有好一點了。

結論是,我是個偏心、不公正、帶點邪惡及任性的好人和偽祕書。

5 則留言:

Confidence 提到...

很棒的自傳 :)

Hsiao-Ting 提到...

Thanks a lot.
不過,我很怕因為寫得太真實,鐵上的變成落榜,那就很冏…
(赤裸裸,好羞喔~)

Hsiao-Ting 提到...

補上老師給我的comments
As following...
------

Hsiao-Ting Wang wrote:
> 雖然昨天晚上我就把自傳寫好,但是在交出去之前,還真是不敢拿給你看啊!為什麼不
> 敢?你看了就知道了。
> (我真的就是交這個版本出去,不要罵我…)
>
>
Comments: 這個學生不但有主見,還有膽識。這篇自傳應該會和李家同老師當年幫
我寫的推薦函一樣,成為傳世之作。
> 爾後,只要有機會我就會跟同學去找老師吃飯,
可見老師請客,是受同學們歡迎的。

寫得很生動呀,老師看了很開心,不會罵人的。
只有同學們不用功時,老師才需要「威脅利誘」一下。不然老師很多時候脾氣都很
好。

With best regards,
Solomon
Nov. 10

Unknown 提到...

很不錯ㄟ。

(以我史學訓練的觀點,開雙B應該不是小康。)

不過我真的不知道妳這麼多事...羞..現在知道了...

Hsiao-Ting 提到...

是小康啊!我記憶裡,我們家沒開過爛車。有時候會懷疑,家裡最有價值的就是爸爸開的那輛車了。

我爸爸從沒開口罵過我,只有一次,我打翻飲料弄髒車,他口氣不好念了我兩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