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

[轉錄]費曼先生語錄

給親愛的宅宅們。實用文。
---
我想要告訴你們一個故事,我十三歲時遇到一個女子 愛琳,他是我的第一個女朋友。我們在一起許多年,起初不是很認真,後來越來越認真,開始談起戀愛。
等我十九歲時,我們訂婚,我二十六歲時,我們結婚了,我很愛她。我們一起成長,我把自己的觀點和理性跟她分享,因而改變了他,他也改變了我,對我的幫助很大。
她教我,人有時也要不理性,這並不代表愚蠢,而是說,在一些場合或情況中 , 你要思考 , 但有時你不應該思考。女 人向來對我有很大的影響 , 也讓我成為今日這個比較好的人。她們代表生活中的情感層面,而且我知道情感層面也非常重要,我不要替自己做心理分析,有時了解自己很好 , 有時不好。當你在聽笑話而在笑時,如果你思考你自己為什麼在笑,你可能會發現其實事情並不好笑,而是愚蠢,所以你會停止笑,你不應該思考的。
我的原則是,如果你不快樂,就要好好想想,但是如果你快樂,就別思考,何必破壞它呢?你或許是因為某個荒繆的理由而高興,但是如果你知道那個理由 , 就會掃興
------------------------------------------------------------------------------
世界上有太多有趣的事了。我承認我並不了解自己 , 也不知道為甚麼某些事會吸引我,我也不想去弄清楚。如果我喜歡 , 我就是喜歡 , 我不必去向別人解釋,反正我就是喜歡某些事 , 我才不管別人怎麼說,我做這些事純粹是為了興趣,.我不能解釋什麼叫做有趣 , 因為每個人各有所好。
--------------------------------------------------------------------------
我可以忍受疑惑 , 不確定和無知,我覺得與其去信仰可能錯誤的答案,倒不如生活在無知之中。我 知道某些事大概的答案,也勉強能接受某些信念,對某些事情也有一定程度的定見,但我並沒有任何堅定不移的信念,我對很多事都一無所知,如果有人問我 : 人活著有何意義?我或許會沉思片刻,如果我想不出答案 , 我就會把這個問題拋在一旁,我並不是非要找到答案不可,就算我注定要生活在無知之中,註定要在莫測高深的宇宙中毫無目的的漂蕩,我也不覺得有甚麼好怕的。 就我的了解,宇宙確實沒有任何意義,也許事實真是如此,但 , 我並不害怕
-----------------------------------------------------------------------------
關於如何判定某些事情的真假 ,我還有些話要說,面對著五花八門的理論與宗教,你或許會有些無所適從,如果你問我,科學就一定是對的嗎?我會說: ' 不 , 我們並不知道甚麼是對的 , 我們只能盡力求證 '任何事情都有可能是錯的,我們就拭目以待吧,你一但採取這種態度 , 你就不太可能回頭了,所謂的科學的態度 , 就是去懷疑和分析事物的真實性,我是個很喜歡懷疑的人,如果你也開始懷疑,你就不會再隨便相信別人的說法了。
----------------------------------------------------------------------------
' 為甚麼 ' 並不是那麼容易交代清楚的 , 你必須界定出你可以理解的範圍 , 和你不可以理解的範圍。你可以從某些例子中發現 , 妳問的越深入,問題也就變的越有趣 ---就我的觀點 越深奧的事物 ,也就越有趣。
---------------------------------------------------------------------------
文章摘錄自《別鬧了,費曼先生》(from liberalism at 8A in PTT2)

1 則留言:

Hsiao-Ting 提到...

Note:

此時此刻的我,看到的重點是,當你快樂時,請不要去想為什麼,思考是痛苦或剖析意識時才需要的,而快樂與呼吸屬性相同,請交給延腦去處理就可以了,謝謝!